首页 >> 国家大学科技园 >> 成果展示 >> 正文

枸杞热风-微波组合干燥装置介绍

-2021- 12/09 07:26

1.干燥装置技术方案简介

以枸杞微波热风组合干燥效能影响因素、干燥过程能量精准控制为管家问题,针对干燥过程中热负荷的分布特点,利用平衡脱水的技术,适量供热,以能量“温度对口,梯级利用”为原则,前期利用热风有效排除枸杞表面的自由水的同时,后期利用微波加热独特的“泵”效应快速排除枸杞内部的自由水和结合水,充分发挥两种干燥方法的工艺优势

前期热风将枸杞干燥至一定含水率,将富含在物料表皮和内部的自由水分去除,后期应用微波干燥内外同时加热、加热迅速等优势,去除枸杞内部结合水。特别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进步,微波设备加工制造趋于成熟,制造成本也逐渐降低,可控性和自动化程度也逐渐发展起来。所以将微波干燥应用于枸杞的干燥生产加工中,不仅能提高枸杞干燥效率,降低干燥能耗,并且能保证枸杞的干燥品质,易于实现枸杞干燥的工业化生产。

实验结果表明:4个因素对综合得分的影响大小依次为:微波功率>脉冲比>含水率>风速;枸杞微波间歇干燥的最佳工艺参数为:微波功率为210W-216W、脉冲比为1.8、风速为0.7m/s,初始含水率48%-50%。

2.组合干燥装置主要技术参数

微波频率:2450MHz

微波功率:采用变频微波源,微波功率连续可调,1000W×4

热风:采用热风发生器,功率5KW;热风发生器电热功率采用PID调节,精确控制热风机出风温度;热风采用循环方式,控制热风循环量和风速,风机采用变频调节;热风干燥箱顶部,设计可调节风量排湿风机。

电源功率:12KVA 380V/50Hz

微波腔:多模不锈钢微波谐振腔。共四个单元,微波箱顶部均设计可调节风量的排湿装置

微波馈能:旋转天线馈能方式,确保加热干燥的均匀性

热风干燥箱:采用不锈钢制作;由于是对枸杞颗粒物料进行干燥,热风方向为穿流式干燥方式;托盘均用PP制作边框,采用聚四氟玻纤网制作盘底。

料盘传动:在热风箱内,料盘架采用升降机构,实现料盘架整体升、降,以便能自动实现料盘按时序要求,逐一推入微波箱;在微波箱内采用辊棒传输,四个单元微波箱传输动力相互独立,传输动力辊棒能实现往复动作,以便在干燥时,对微波场进行扰动,提高干燥的均匀性。

控制方式:PLC和HMI控制,设备能严格按所设定的工艺实现全自动工作;

工艺参数和设定存贮,方便调用;工作数据自动记录,方便对运行过程进行分析和调整;

3.应用实验

(1)利用ORW1.0S-3000R智能微波热风联合干燥实验台完成了枸杞微波-热风组合干燥工艺实验;

(2)完了一次干燥量50kg的枸杞微波热风组合干燥的设计及图纸绘制,确定了热风加热功率、微波功率、干燥工艺流程等干燥技术参数;

(3)已部分完成控制系统的设计,主要针对热风温度控制、物料温度测量、微波功率连续可调提出了解决方案。
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