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国家大学科技园 >> 成果展示 >> 正文

宁夏特色果蔬冷链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

-2021- 12/09 07:32

宁夏大学联合东莞市科美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,研发了宁夏菜心、芥蓝真空预冷技术工艺,并研制了果蔬真空预冷装备。真空冷却方法与其它冷却方法相比较,具有如下特点:保鲜时间长;冷却时间极快,一般只需二十几分钟;对果蔬原有的感官和品质(色、香、味和营养成分)保持得最好;大幅延长果蔬货架期。

设备功能与技术参数:菜心、芥蓝等蔬菜的真空快速冷却装备,对应参数为:每批处理量≥ 500 kg,温度从35℃降到5℃,处理时间小于30 min 。

产品:供港蔬菜,真空预冷后的菜心、芥蓝,可延长货架期1周左右。

宁夏大学联合成都市罗迪波尔机械设备公司,研发了鲜枸杞气调包装技术及工艺,并研制了带柄鲜枸杞气调包装设备。技术特点是采用一定比例的氧气、二氧化碳和氮气置换掉包装盒内99%以上的空气,密封好后在盒内形成独立的自然气候,起到抑制微生物繁殖、降低水果呼吸速率、锁住水分,延长货架期,从而实现长时间保持食物新鲜、不变质变味、营养不流失。

设备功能与技术参数:适用于带柄鲜枸杞和温室灵武长枣的气调包装装备,技术参数为:氮气、氧气、二氧化碳三元气体混配,托盘式包装,配气精度优于±1 %,每分钟完成包装循环次数 ≥ 2次。

产品:14*14PP盒装气调保鲜鲜枸杞

宁夏大学联合深圳德捷力冷冻科技有限公司,研发了带柄鲜枸杞液氮速冻技术及工艺,并研制了带柄鲜枸杞的液氮速冻装备。

设备功能与技术参数:带柄鲜枸杞的输送式液氮速冻装备,对应参数为:工作温度可到- 50℃,控温精度不大于±1℃,冻结过程物料干耗不大于1%,带清洗门或上下机体垂直升降功能,具有排出清洗后的废水功能;

产品:液氮速冻后的鲜枸杞,用于长期原料贮藏

宁夏大学联合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,研发了适用于带柄鲜枸杞、灵武长枣的酸氧化电位水浸泡无损杀菌技术及工艺,并研制鲜枸杞/鲜长枣酸性氧化电位水自动清洗杀菌设备。

设备功能及技术参数:适用带柄鲜枸杞、灵武长枣产地酸性氧化电位水清洗杀菌装备,对应技术参数:处理温度20-30 ℃,处理时间60~150 s, pH 2~3,ORP值大于1000mV,处理后的杀菌率大于95%,残留菌落总数低于2000 cfu/g,沙门氏菌未检出),配套模具2件。

关闭